=浅

写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有坑品可言。

【轰出】双向狙击(短/FIN)

-cp:轰出only

-摄影师轰×唱见久,双向粉丝,主轰视角。

-推荐BGM:《On the Water》-Finding Favour

      01.

      轰焦冻第一次见到绿谷出久,是在一个地方台的综艺节目上。从来没有看过这款节目的他,不知道为何突然停住了。

      电视里的绿谷只是坐在一台钢琴前,安安静静地弹唱了一首异国民谣,唱功算不上太出色,但是胜在声线独特,干净纯粹的少年音随着琴键一同起起伏伏,撩拨得听众宁静的思绪也跟着探头探脑。一曲唱罢,他深深的鞠了个躬,露出可与星月比肩的灿烂笑容。

       后来,轰听到主持人介绍,绿谷是一名颇有些名气的网络歌手,在某知名弹幕网站上投稿,圈名叫“人偶”。

       近些年来随着二次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络唱见登上了真实的舞台,他们有的固步自封,不愿承认和改进自己的短板,最终湮灭在娱乐圈的大潮之中;也有的心思玲珑剔透,在接受了专门的歌唱培训后,走上了职业歌手的道路。

      但绿谷仿佛是很特殊的一个。他在上了电视节目之后就没了消息,一星期之后,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专栏里投了稿。没有理会媒体营销号掀起的微小波澜,他就像个简简单单的大学生一样,重拾起吉他和行囊,唱起了属于自己的歌谣。

      那似乎是绿谷唯一一次上电视,也是自那天开始,轰开始有意无意的关注这个名叫“人偶”的唱见的消息。

      他平时很少上这一类的网站,为了绿谷特地下了一个APP,刚一打开视频就被如虎狼之军的弹幕气势惊到了,视频上方清一色的“老公终于想起自己的账号密码了嗷嗷嗷”、“啊啊啊啊这个声音我恋爱了”、“耳朵不仅怀孕了还生了一堆!”,让轰一时不知该做什么表情才好。

      茫然地等着前奏的鼓点,直到绿谷开口的那一刻,轰的心却突然奇异地安静了下来。耳机里满满的都是这个少年的声音,听到最后,连心里都满是他的声音。那歌声仿佛融进了他的血脉筋搏,扎下根发了芽。

      一口气听完所有的投稿,轰无以为报,只能转而在打赏处一口气买下十个潜艇,以示喜爱。

      02.

      接下来的日子,轰在忙着找杂志社的同时,开始像个普通的粉丝一样追逐起了绿谷的步伐。

      他发现,绿谷比较偏好轻松治愈系的歌曲,很少唱当红的流行音乐,倒是对北欧的民谣情有独钟,甚至还精通北欧一些地方的民族语。他抱着一把吉他开口唱歌时,明明是元气十足的少年音,却偏偏有股融于雪地里的清凉感。仿佛是在破旧的列车站里静静地看了一整夜的风雪,昏昏欲睡时看到破开的黎明时那种惊艳感。

      最让轰感到惊讶的是绿谷自己创作过的一首歌,不同于现代歇斯底里的伤感情歌,也不是爆裂感十足的电音,它更像是一首温暖深沉的后摇,在都市里沉醉后复又清醒,看着人来人往,找寻自己的归宿。虽然曲子稍显稚嫩,但却有自己独特的思考。那首歌因为曲风问题不算特别火,但却被轰反反复复循环了很久很久。

      有时绿谷会开直播和大家聊聊天,这时的他稍显活泼一点,偶尔打打游戏,赢了眉开眼笑输了闷闷不乐,真实可爱。有时又只是一语不发的听粉丝们倾诉生活中的烦恼,轰也能从那均匀又细微的呼吸声中得到些许安心感。

      他一如既往大手笔的打赏,没几次就蹭蹭爬上了排行榜榜首,却没有加过粉丝群和应援团。神秘土豪的事件如风暴般席卷绿谷的粉丝间,而轰本人对此一无所知。甚至连绿谷都眼熟这个ID了,几次看不下去的在直播里出言劝阻,依旧未果。

      就这样蹒跚着走过冬天,初春伊始,轰要开始再次踏上旅程了。

     他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旅途中。从前的轰从来没有过心灵归宿这一概念,他攀山下海,人间过客一般的走过海角天涯。但这一次,他想,能伴随着绿谷的歌声流浪,他也不算是毫无牵挂。

      直到出发之前,轰习惯性的查看了一遍信息,最后打开了N站,才惊讶的发现,这个只关注了一人的小号居然收到了一条私信。

      人偶:不好意思打扰了…但是不说出口的话实在有些良心不安orz其实我并不缺钱,您不需要打赏得这么多……感谢您的喜欢,但我还是希望您能把钱花在自己的生活上,好吗?实在过意不去的话,作为补偿,您可以向我提一个要求,唱歌跳舞什么福利都可以的!我尽量满足!谢谢支持!(鞠躬)

      这样状况外的情节让轰的脑袋瞬间一空,随即各种思绪炸开了花。

      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绿谷会注意到自己,也从来没想过他们会搭上话。在他的认识中,他对绿谷的追逐甚至都算不上是粉丝崇拜偶像。他只是想将这个人当成距离得当的朋友,默默听着他的歌,走过各自的人生。

      可是绿谷的这番话打破了原有的距离,也打碎了他的认知。他暗骂自己的贪心的同时,却又控制不住的想到,原来自己还可以要求更多。

      一番考量后,轰怀着自己都理不透的复杂心绪敲下了回复:那如果不冒犯的话,能不能将你的地址发给我?我算是一名旅行家,希望能在旅途中将每一站的景色分享给你。要是给你带来麻烦了的话,我保证以后不会再打赏了。

      那边迟疑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发来了一串地址。

      轰看着这段消息,觉得自己从未像现在这般期待旅行。那些震撼人人心的自然风光,不论是滔天巨浪中的渺渺一舟,还是无垠雪地上的瑰丽极光,终于不再是他的专属记忆。这种喜乐有人知,甘苦有人共赏的满足感,在心中抑制不住的发酵。就像从来都是孤身闯荡的剑客突然有了人陪伴,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似近在身边。

      他有了正当理由与想要的人分享他的足迹,即使对方可能只是出于礼貌,隔夜就会忘。

       03.

      一个人旅行的日子总是新奇的,漫长的平淡过后是偶尔冒出头的惊险刺激,就算再普通的城市,也会有值得拿出来津津乐道的资谈。

      在南美游走的四个月,轰捕捉到了很多精彩的镜头。草原上从族群里落单的美洲虎,呜咽着潜伏在矮林里;湖面与天缠绵相接的乌尤尼盐沼,是传说中最接近天堂的境地;还有南美高原上永远敞亮开阔的苍穹,躺在草地上注视着它时,宛如跌进了沉醉绮丽的梦境。

      每当这时,轰就会想起绿谷干净的笑容和歌声。他不知道对一个从未在现实中见过面的人会不会产生类似思念的感情,可是每当思绪放空的时候,那个人就会突然钻进他的脑袋,满满的怀揣着,令人不愿放手。景色动人心弦,但心底总要藏着一些秘密,才能在无人清净之时自己把自己灌醉。仿佛能够呢喃着他的名字撑过翻山越岭的疲乏,就是人生最大的馈赠。

      几乎每到一个新地方,轰都会给绿谷寄他拍摄的照片。第一次寄的时候他还有种朝圣般的紧张,心里隐隐落落地在期待着些什么,想要在明信片上写几句祝安的话,甚至只是一个落款都足矣。

      可最后轰还是放弃了,将什么都没写的相片寄往了大洋的另一端。那上面有大自然雕刻的宝藏、有城市规划师的杰作,却没有一张人像。它仿佛只是在邀请收信人看一场杳无人迹的旧电影,然后悄然退居幕后,看时的喜乐悲欢令人难以忘怀,散场后便是殊途陌路。

      再到后来,那丝不为人知的期待终于被消磨殆尽。轰在阁楼顶上吹着风清醒到凌晨,终于在黎明到来之前躺回床上合上了眼,在沉睡之前,他隐约听到了来自心底的自嘲,拧着神经末梢的一角在微微刺痛。

      他还在期待着什么?对方的回信吗?可他浪迹在天涯,永远无法停驻步伐,对于绿谷来说,他只是万千粉丝中的一个,无名无姓,行踪捉摸不定,从一开始他们之间的联系就只可能是单向的。

      对方在明,他在暗,就注定会输的一败涂地。

     从此轰日复一日的给绿谷寄明信片,渐渐地竟从这种毫无反馈的行为中得到了宽慰。他自我安慰般的想,也许这样单向的狙击才是最令人舒适的存在,你永远不知道对方的反应,就可以在心底想象和假设,他看到这张照片时是何等的惊艳和欣喜,与自己如出一辙。

      04.

      若是就这般顺风顺水的走过,两人毫无交集倒也作罢。可命运总喜欢在拐点处玩笑般地打一个结,将两条平行线纠缠在了一起。

      路过玻利维亚的一个小镇时,轰遇见了一个日本老人。他乡遇故人的惊喜可想而知,老人热情地拉着轰去他家做客,温了半壶珍藏的清酒相待。交谈中才知道老爷子年轻时也是一名四处奔走的自由摄影师,直到四十年前偶然路过这个小镇时,遇见了他现在的妻子,便再也移不开眼了。

       异国恋的艰难险阻不必多说,闻者自能体悟。可老人谈话间似是不愿再言苦,他只是一边斟着酒,满脸平和地诉说着他与他的爱人生活的点滴,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守,从此再也放不开手。

      两人秉烛夜话间,故事的女主人公回到了家。轰终于见到了这个平凡却幸福的女子,她如今已垂垂老矣,但却总是带着微笑,脸色红润。会说一些简单的日语,看到轰之后明显十分高兴,用别扭的口音大大方方地打了招呼,就去厨房摊玉米烙饼去了。

      老人自妻子回来就一直弯着眉笑,两人没有多说什么话,但是无言之中的默契却让人觉得浑然天成,谁也无法再介入。

      在听了轰的自述之后,老人抿了一口酒哈哈大笑,随后拍了拍他的肩问道:“小伙子,你走过了这么多地方,有遇到一个能让你停下脚步的人吗?”

      轰微微一愣,心里无端地想到了一个人。

      见他沉默不语,老人也不觉得唐突,闷了一口酒后似是有些怀念地道:“我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孤寂又浪漫的像一匹狼,去过世界每个角落,灵魂却连一个落脚地都找不着。可我最终还是找到了,我的妻子,我爱她,就仿佛前二十年的路程都是为了找到她而走过的。”

      “……爱?”轰喃喃道。

      “没错,是爱。”老人一边帮从厨房里出来的妻子解围裙,一边和蔼地对他笑道:“只有当你遇到你爱的那个人时,才会想要去停下旅途的脚步,与他(她)一起坚守着一方净土,厮守一生。”

      饭后老人又带着轰参观了他年轻时拍的相片,黑白的照片里原本只有山川峡谷、风雪雷电,可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起,镜头里多了一位玻利维亚的女子,她年轻的面孔柔和美丽,笑得十分灿烂。

      后来,轰给绿谷寄去了唯一一张有人出镜的照片。照片上,老人看着前面正赶着牛羊的妻子笑得温柔,就这么在背后默默注视着,直到地老天荒。那天,轰的思绪起起伏伏,最终还是鼓起勇气在照片背后写上了一句话:

     “爱是什么?”

      尽管对方可能不会在意这样一句毫不起眼的话,它看起来卑微又世俗,但确确实实是轰在内心的拷问。他不是无情无义之人,也不是不懂爱情的呆瓜,可在现实之前,却被内心芜杂的情愫扰乱了阵脚。

      这份感情被意识到的太突然,显得荒唐又太过轻慢。轰想,他要花一段时间好好理清自己的心绪,再庄重地捧起这份喜欢,悄悄递到那人的跟前。一辈子都没有回应大概是最好的结局,这样他就可以潇洒流浪,再寄去更多的相片给他。

      05.

      离开玻利维亚后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轰依然在捕捉奇迹,定期寄去照片。

      直到两个月后,绿谷出了一首新歌。

      这首歌名叫《Love is Vagrancy(流浪)》,是他迄今为止唯一一首写爱情的歌。曲风类似西方的福音歌曲,柔和中带着丝丝缕缕希望。

       轰不知道绿谷是否看到了自己寄去的相片,他宁愿把这一切当成是巧合。可尽管如此,他还是躺在高原草场上,安安静静地落泪循环听了一宿。

       06.

       接下来的两年,生活似乎又回到了毫无波澜的状态。轰辗转投了几家杂志社,都不太满意,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踏上旅程。他似乎已经能够坦然接受这份感情了,却一步一步藏得越来越深。

      直到某一天,绿谷宣布退圈了。

      轰知道这个消息时还在国外,他没有想象中的悲伤,可却也是实实在在呆住了。在这个圈子里待了两年,他多多少少也知道了一些常识。他明白,这个由网络构建起的世界里,退圈是很常见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总有那么一天,分别会降临在头上。

      可轰似乎从来没想过绿谷会退圈,他以为这个青年会从白天唱到黑夜,从黑发唱到白头。

      离开之前,绿谷最后接受了一个访谈。那天YY频道里人数爆满,公共频道里却鲜有人发言,大家都在沉默着等待绿谷的出现。

      在访谈中,主持人问到他退圈的原因,绿谷只说是他硕士要毕业了,之后要开始自己创业了,可能无暇顾及这些事。绿谷向来对自己的隐私保护的很好,有很多粉丝都是直到最后才知道他还是个学生。

      最后一个环节闲聊时,主持人随意似的问道,在唱歌的这几年里,有没有一个人给他带来了特别大的触动和影响。

      绿谷想了想,笑着回道,有这么一个人,但却不是唱见圈的。他是一个很著名的摄影师,叫“Shoto”。几年前,绿谷从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时就喜欢上了他,特别是那组北欧的相片,是他第一首自己写的歌的灵感来源。

      “可惜这几年这个摄影师的作品并不太多。”绿谷有些遗憾地说道,“但是感谢我的一个摄影师粉丝,这几年一直在不间断地给我寄他拍的相片,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觉得他的作品有些风韵和‘Shoto’很相似。”说着绿谷神秘地停顿了一下,颇有些调皮意味。

      “他的照片也给了我很多思考和灵感,所以,我想在这里对他说一声,谢谢。”绿谷很认真的道了声谢,便关了麦不再吭声。

      那天听了访谈的录音后,轰沉默地去邮局寄了最后一批相片。他想,等这次旅行完后,就回去好好修整一番。

       他和绿谷没有任何超越单向的交流,甚至在N站的私聊里都没有再说过话,这样单薄的关系,要是在人家退圈后还去打扰他,就不太礼貌了。所以,这组相片,就当是他对于绿谷那句感谢最后的回应。

       感谢这几年无声的陪伴,让我的灵魂不再独行。可到了最后,剩下的路我们还是要分别走下去,义无反顾。

      在寄出去的前一刻,轰纠结良久还是在落款处写下了他的第一个签名:Shoto。

       到了最后,他还是想告诉对方,我没有离开,你眼里看到的景色,一直都是我的杰作。

      07.

      轰在休息了半年之后,开始踏上重游之路。他将这几年去过的城市再逛了一遍,发现了许多新事物和新景象。

      到玻利维亚境内时,轰顺便去看了看小镇上的老人。没想到老爷子却突然告诉他,有封收信人是他的信寄到了他们家。

      轰疑惑地开了封,坐在怀念已久的高原草地上看了起来:

亲爱的Shoto先生:

       你好!

       我是你的一名粉丝。在过去的几年里,你匿名给我寄了这么多相片,这让我感激地无以为报,每每看到你的作品,我都会感到灵魂被拨动,创作的欲望高涨。我写过的那些歌,有的是献给你的照片的,有的却是唱给你本人的。

       如今的我虽然退出了唱见圈,但我仍奢望着能够唱歌给你听,能够写歌给你。这大概就是粉丝的一点点狭隘心愿吧。

       我硕士的专业是新闻传播学,如今我毕业了,自己创业开了一家杂志社。在此,我想隆重的邀请您,成为我们的永久供稿人,可以吗?

       可我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你的地址,我只能给你从前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寄一封信,希望终有一天你能看见。

       见字如晤。

                                                                  绿谷出久

       哨声响起,调皮的玻利维亚小孩儿从轰身边跑过,又一溜烟儿地窜进了羊群中。轰从信里抬起头来时,阳光正好。他仿佛在一片全是暗礁的海域中航行,恍惚间看到了灯塔,从此牵着他的手走下去,有了指引,再大的风浪都不惧怕。

                                                                                FIN.

【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你,我们下篇文见w】

评论(32)
热度(4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reuxChevalier | Powered by LOFTER